首页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建立2+1多部门合作模式 发挥大学生的生力军作用

2011-08-18 16:23:23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浏览次数:字体:[ ]

建立“2+1”多部门合作模式 发挥大学生的生力军作用

                     ——承德医学院大力开展社会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为遏制艾滋病蔓延,我国政府非常重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同时明确提出: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指导方针。承德医学院在贯彻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指导方针中,以建立“2+1”多部门合作模式,发挥大学生的生力军作用为内容,并进行了有效探索和实践。 
    创新模式
    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
    “2+1”多部门合作模式是以大学生和河北等省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学生家庭所在地)为构成主体,以高等学校——承德医学院为纽带,共同组织开展社会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其基本内容为:在寒暑假期间,承德医学院以大学生家庭所在地的市县为基础,组建承德医学院市(县)大学生红丝带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河北等省相关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积极支持帮助和参与下,共同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普及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的同时,帮助社会公众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对艾滋病感染者及艾滋病患者的态度,增强个人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强化个人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并共同参与遏制艾滋病蔓延的斗争。
    承德医学院大学生以大学生红丝带社会实践小分队为组织形式,作为一支有战斗力的生力军,积极加入到社会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的队伍中来,在家庭所在地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深入社区、车站、集市、旅游景点、建筑工地、娱乐场所,走入中小学学校,通过艾滋病防治社会宣传、课堂宣讲等形式,开展社会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河北等省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河北省为主)以共同或协助大学生组织社会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形式给予积极支持,在提供充足的社会艾滋病防治宣传品的同时,以更规范的方式,完成对大学生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培训;以更系统详实的数据,介绍本地区艾滋病流行状况;以更有力的协助,帮助大学生联系宣传教育场地、提供社会宣传所需的音响设备;以更务实的态度,带领大学生到娱乐场所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以更大的爱心,与大学生共同实施艾滋病感染者关爱行动;以更完美的解答,回答社会公众的咨询;以更具体的资助,帮助解决大学生在社会宣传教育中所遇到的经费等问题。
    承德医学院是学院大学生和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纽带。为了将大学生推向社会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的第一线,承德医学院通过以大学生家庭所在地为基础组建大学生红丝带社会实践小分队;统一审批小分队队长人选;统一配发宣传横幅、小分队队旗和宣传材料;统一提供红丝带小分队活动经费及与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的介绍信;统一提出大学生红丝带小分队活动要求等一系列措施,从而保证“2+1”多部门合作模式的运行,并在遏制艾滋病蔓延的斗争中充分发挥大学生的生力军作用。
    成效显著
    社会公众与大学生同时受益
    “2+1”多部门合作模式,答疑解惑,使社会公众受益无穷。在2008年寒暑假期间,承德医学院133支大学生红丝带社会实践小分队,同时吸引其他院校大学生159人共同参加,与河北、辽宁、云南、河南、内蒙古、吉林、山东等7个省133个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近300名中心领导、科室主任、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共同开展社会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教育材料、宣传教育手册、答疑解惑、布置展板、张贴宣传画、发放安全套等,接受宣传教育的社会公众达19多万人。
    “2+1”多部门合作模式,赢得社会认可、媒体关注。有23种当地报纸、48家当地电视台、25家广播电台和17个网络媒体及时报道了这次艾滋病防治社会宣传教育活动情况。社会公众予以较高评价,认为大学生参与社会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使宣传教育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2+1”多部门合作模式,学生锻炼了能力,提高了综合素质。“2+1”多部门合作模式为大学生搭建了一个起作用的社会实践平台,提供了一个受教育的社会实践途径。大学生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知识体系,综合素质得到了有效提高,而且报效了家乡,同时在艾滋病防治上也掌握了终生收益的知识和技能。
    积累经验
    彰显现代大学生的生力军作用
    纽带连接主体,主体服务社会。高等学校领导重视、大学生积极参与、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力支持是保证此模式正常运行的关键。在承担全球基金河北省艾滋病项目和国务院艾滋病防治工作办公室社会力量动员项目的过程中,学校领导非常重视以大学生红丝带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具有志愿参与社会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与河北等省100多个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了密切联系,并得到了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大力支持,从而使艾滋病防治社会宣传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志愿精神构基础,团队合作助成功。志愿者精神是大学生参与社会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的精神力量,大学生克服了未曾遇到过的困难,面对了令人难以面对的尴尬,经受了一生难忘的冷遇,但却知难而进,从未退缩。大学生红丝带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学生来自不同专业和不同系级,团队精神和共同追求使他们成为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体,通过筹划群策群力,任务分工分组到人,责任细化到人,以活动计划书和协办申请的形式,征得上一级领导部门的支持等多种形式和措施等,来保证社会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
    关注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医科大学生的生力军作用。“2+1”多部门合作模式的建立,保证了大学生充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大学生自身对艾滋病防治的认识、警示和防范,并对社会公众进行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了医科大学生的生力军作用。
    “2+1”多部门合作模式同样面临很多挑战,需要改进和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承德医学院坚持从制度和政策上保证大学生红丝带社会实践活动的可持续性实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承德医学院将继续做好医科大学生参与社会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为我国的艾滋病防治事业做出更多的努力和工作。

(编辑:王振方 王 岩 赵宏儒 杜少杰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类热门
-青少年爱心大使交流"防艾"志愿工作心...08-16
-云南“草根”NGO 坚韧防艾路08-16
-13所高校防艾社团探讨防艾困境和解决...08-16
-强化社会实践 投身社会服务08-18
-建立2+1多部门合作模式 发挥大学...08-18
-从“防艾大讲堂”活动谈对大学生社会实...08-18
-四川学校交流性教育经验 学界吁加大防...08-20
-承德医学院探索建立大学生参与艾滋病宣...08-20
-张赐琪:美国艾滋病防治的经验与启示08-20
-防治艾滋病的紧迫性以及香港经验管窥08-20
图片推荐
承德医学院 大学生红丝带网(hsd.cdmc.edu.cn)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