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13所高校防艾社团探讨防艾困境和解决方案

2011-08-16 15:20:31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浏览次数:字体:[ ]

  中国青年网讯 (通讯员杨英 段维霞) 11月22、23日,由武汉科技大学白联队发起的首届大学生世纪公益防艾论坛,吸引了来自西安、南京、南宁、武汉的13所高校防艾公益社团,云集武汉科技大学,以“相互关爱 共享生命”为主题,交流了在防治艾滋病过程中遭遇的重重困难,并一一分析提出了解决方案。

  湖北省健康教育所健康教育部主任徐静东、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中国代表处刘陈男,以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13支高校的优秀防艾公益组织出席论坛。

  论坛在“艾滋病警示录”的视频短片中拉开帷幕,看着触目惊心的图片、令人揪心的数据,与会者深有感触,感到了防艾征途漫漫,重任压肩,坚定了与艾滋病顽强作斗争的决心。

  湖北省健康教育所健康教育部主任徐静东,用动画课件详细介绍了艾滋病的传染途径、致病原理、防御措施,讲述了大学生与艾滋病的关系。根据调查他指出,大学生对艾滋知识的知晓率只比农民工高3%,这是个不太正常的比例,而艾滋病已给社会带来了诸多危害,由此强调了在大学校园中普及防治艾滋病知识的重要性。他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可以在湖北省乃至全国掀起一股防艾热潮。

  论坛上,各团队纷纷走上讲台,展示公益实践成果。广西医科大学医学生合作营代表介绍了精品实践项目“大学校园同伴教育”,通过在大学生同龄群中开展小组讨论、你和我爱心联盟等实践活动,取得了优异成果。两年来,在全国9所高校共开展了135次大型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活动,志愿者队伍发展到3000余人。

  东道主武汉科技大学白衣天使志愿者服务联合队,展示了12年来参与公益活动的成果。2008年暑假,在白联队的现任负责人尹旭明的精心策划下,11名志愿者千里单骑进京宣传艾滋病预防,途径30余个乡村,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艾滋病。 

  在展示成果的同时,与会团队深思反省了防艾过程中遇到的困境,掀起了一场关于防艾的“头脑风暴”,碰撞出了防艾新理念。

  大家陈述了在防艾实践中遇到的13个困难:大众不理解、被认可度低、资金不足、政府支持力度不大、缺乏专业人员、受众局限、技术不成熟、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各社团间联系少、经验传承和活动连续性脱节、公益日不明确、团队的管理和体制不完善、缺乏全国性的交流平台等。 

  针对以上问题,各团队深入思考,交流经验总结教训,共同探讨未来防艾之路。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代表介绍了他们优秀的管理体制,武科大代表就学校提供的充分资金和师资队伍进行介绍。

  随后,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华中科技大学提供一流的师资培训,并负责解决技术难题;武汉铁路职业学院负责完善团队管理体制;通过BBS、寝室走访、展板、横幅、海报等加大宣传;加强与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的合作,争取获得资金赞助;共同倡议成立公益社团联盟,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争取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

  “不分你我,不为任何个人或团队,为了我们的祖国!”与会人员发出心声,表示坚决履行防治艾滋病的社会责任,为防艾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不详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类热门
-青少年爱心大使交流"防艾"志愿工作心...08-16
-云南“草根”NGO 坚韧防艾路08-16
-13所高校防艾社团探讨防艾困境和解决...08-16
-强化社会实践 投身社会服务08-18
-建立2+1多部门合作模式 发挥大学...08-18
-从“防艾大讲堂”活动谈对大学生社会实...08-18
-四川学校交流性教育经验 学界吁加大防...08-20
-承德医学院探索建立大学生参与艾滋病宣...08-20
-张赐琪:美国艾滋病防治的经验与启示08-20
-防治艾滋病的紧迫性以及香港经验管窥08-20
图片推荐
承德医学院 大学生红丝带网(hsd.cdmc.edu.cn)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