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从“防艾大讲堂”活动谈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模式的探讨

2011-08-18 16:46:58信息来源:网络浏览次数:字体:[ ]

    摘  要:大学生社会实践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帮助大学生认识国情、了解社会、提高综合素质有着重要作用。当前大学生社会实践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从“防艾大讲堂”这一志愿者活动出发,探讨了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的活动模式。
    关键词:社会实践;志愿者;大学生;健康教育;艾滋病(AIDS/HIV)
 
    2008“防艾大讲堂”活动简介:2008“防艾大讲堂”是秉承07年“防艾大讲堂”为人群服务的目标与理念,并在07年防艾大讲堂湖北公安县和福建长乐、晋江的防艾宣传工作成功经验的的基础上,我们医学院校学生又一次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回报社会、服务人民,将我们的“防艾大讲堂”活动做成一品牌,并使“防艾大讲堂”这朵精神文明之花开放得更加绚烂!
    这次活动,由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和暨南大学的在校研究生发起聚集了包括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外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学校、保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40多名志愿者在今年暑期先后走进云南省保山市、广东省东莞市,在这些地方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宣讲教育活动;活动反响强烈,获得多方面的好评。
    此次“防艾乡村大讲堂”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宣传地各县区、街头、广场、学校、工厂、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通过基层一线调查,入户走访和现场讲座,发放“艾滋病知识调查问卷”,收集数据供相关部门参考;对乡村医生进行艾滋病流行趋势、发病概况、传播途径、基本预防措施和国家相关政策等防艾知识专业培训,为农村防艾组织“造血”,培养一支“不走”的防艾宣传队伍;与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农村群众、青少年和服务行业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面对面,提供防治艾滋病的实用信息,宣传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扫除“艾”盲;提供健康咨询和必要的诊断,指导广大群众就医用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现状: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利用专业知识或自身特长在学期或假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和服务社会、理论联系实际的活动过程。高校开展社会实践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以及大学生全面成长中的起着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江泽民同志在北大百年校庆上提出,青年学生要“做到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强调“在我们国家里,各级各类学校都要认真贯彻教育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针”。经过多年的发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高校培养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了素质教育的实施,但是在其中也存在着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
    虽然大学生社会实践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大学生社会实践过程中仍然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困难,影响了社会实践的开展和效果。如 1、大学生社会实践没有得到社会的全面配合 2、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内容不够丰富 3、学生所学知识在实践中不能得到充分利用 4、社会实践活动经费短缺[1][2]
    NGO(non-governmentorganization,NGO)在全球范围的兴起始于20世纪80年代。随着全球人口、贫困和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人们发现仅仅依靠传统的政府和市场两级还无法解决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作为一种回应,NGO迅速成长并构成社会新的一级。NGO不是政府,不靠权力驱动;也不是经济体,尤其不靠经济利益驱动。NGO的原动力是志愿精神。在中国,尤其是内地,才刚刚起步。2008年,被有些媒体称为中国的“NGO元年”,这意味着中国民间的,非政府的公益力量开始强大。很多的企业家开始像西方的企业家看齐,逐渐有了社会责任意识,热心于公益。对于个人来讲,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着迷于“志愿者”的称谓。这些都是进步的信息。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是一项与国际接轨的跨世纪事业,作为非政府非营利组织行动发挥着其特有的社会功能和效用,而大学生是志愿者组织的主要支持力量。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大学生实现自我需要的途径。志愿服务作为一种超越现实利益之外的行为,扩展着志愿者的心灵体验,扩展着志愿者对人和社会的理解。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在更大范围内、更高层次上去理解志愿服务的涵义。
这次的防艾大讲堂受到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取得了圆满成功。总结成功经验,主要取决于以下几点:
    1.以往“防艾大讲堂”的丰富经验
    2007年,“防艾大讲堂”团队利用寒暑假分别在湖北省公安县、福建晋江市和长乐市成功举办了艾滋病防治宣传公益活动,深受当地政府、群众欢迎,活动反响热烈。今年的活动是07年的延续,是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及防艾宣传的进一步探索[3]
    2.强大的媒体支持
    活动早期,我们通过校园网和我们自己建有的活动专题网站:http://www.uumed.cn等进行志愿者招募和经费的申请;在活动中,当地的新闻媒体和我们自己的网站及时的新闻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的工作。
    3.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了经费问题
    对于公益事业,人人可为之。但是从经济学的观点看来,公益也好,慈善也好,多是建立在庞大的资金基础上的。活动获得了学校、公益机构、企业的赞助和支持。非政府组织积极致力于中国的艾滋病防治事业,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对政府的工作做了很好的补充。他们有资金、有人才、有丰富的经验,最重要的有爱心。学生团体可以向他们申请经费以弥补学校经费有限的问题。他们还能给学生提供防艾知识和宣讲技巧培训。
    4.与当地政府沟通,政府提供行政支持
    撇开资金一项,?需要繁杂的项目运作,显然,有了前几次活动的基础,活动联系人的前期工作做得很到位。从各种宣传品到当地政府的联系工作,可以说,前期的联系才是整个活动的保障。此次活动中,当地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对我们的志愿者的人生安全。大学生下乡需要当地相关政府部门组织村民、安排场地协调当地的社会关系。
    5.活动紧紧围绕我们医学院校医学专业的优势
    高校大学生朝气蓬勃,接受知识快,只要加以正确的引导能迅速掌握艾滋病防治的基本知识,并且能够成为艾滋病防治宣教的潜在力量。70%左右的志愿者都有着医学或生命科学背景,大多数医科大学生对艾滋病的基本知识掌握较好,因此,我们志愿者在短短的培训之后便能很快的并很很专业的参加到志愿者活动中来。
    6.充分利用并发挥高校志愿者的能力
    高校每年都有大量依托于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各类社团和学生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艾滋病防治宣教工作可以和高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以往的三下乡活动多是由学校出资、出人、出力,而艾滋病宣教具有其特殊性,让越多的人知道其效果越佳。医科大学生与其他大学生相比的优势在于其医学专业背景,广大的农村老百姓对寻医问药的积极性很高。如在进行乡村医生培训时,我们结合这次防艾大讲堂的活动主题,为乡村医生分别讲授了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诊治,中国前列腺炎诊断治疗指南和男性不育症的诊断与治疗等三个主题的知识内容;我们志愿者在活动所在地的学校为祖国的花朵做了禁毒防艾知识讲座的同时,我们还利用空闲时间对他们做了励志成才教育。所有的这些,不但使我们志愿者的价值得以更充分的发挥;而且拉近了我们与当地群众的距离,使我们的活动得以顺利成功开展,也提高了我们宣讲的效率。
    我们从医科大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健康类社会实践的发展,走社会实践基地化、长期化、日常化、精干化、多元化和制度化的路子,走与医科大学生专业背景相结合的路子,走与社会力量结合的路子,求真务实,以切实提高社会实践活动的公益性为出发点,以教育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追求目标,立足社会,依托社会,关注弱势,服务多元,不断开拓创新,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强化大学生的专业优势的利用,拓展在实践活动中的角色社会化转化空间。我们的活动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我们获得了政府和民众的极高评价:正如有一天在活动最后,我们撤离桌子时,一个青年主动跑过来给我们搬东西。当我们谢谢他时,他发自心底的说:“我们更应该谢谢你们,你们代表祖国的未来,能在暑期抽出休息的时间为最需要帮助的人们做有意义的事情是对社会的回馈,你们是难能可贵的!”
    结语: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是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有生力量,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完善高校志愿者社会化运作,既是大学生提倡社会新风、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也是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自我,自觉成才的一条途径[4]
    我们的这次活动发起的初衷是做一个大胆的尝试,为艾滋病的防治提供参考,为艾滋病防治乡村医师培训工作提供参考;还有,通过我们的活动,深入挖掘、不断丰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走上日常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将我们这一模式的成功的经验介绍给各个医学院校,并为高校的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参考。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使青年志愿者活动持续健康稳步发展,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1.郭学鹏. 大学生社会实践面临的困难及对策[J]. 教书育人:高教论坛, 2008,3: 51-52
    2.石艳华. 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问题与对策[J]. 高教论坛,2008,2:45-47
    3.邓世洲, 雷正勇, 陈涛. 医科大学生在农村进行艾滋病防治干预模式的探索[J]. 医学与哲学. 2007, 28(6):30-31
    4.郭晓蕾,巩旭彦. 大学生志愿者工作社会化运作探讨[J]. 滨州职业学院学报. 2007, 4(3):18-21
(编辑:复旦大学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类热门
-青少年爱心大使交流"防艾"志愿工作心...08-16
-云南“草根”NGO 坚韧防艾路08-16
-13所高校防艾社团探讨防艾困境和解决...08-16
-强化社会实践 投身社会服务08-18
-建立2+1多部门合作模式 发挥大学...08-18
-从“防艾大讲堂”活动谈对大学生社会实...08-18
-四川学校交流性教育经验 学界吁加大防...08-20
-承德医学院探索建立大学生参与艾滋病宣...08-20
-张赐琪:美国艾滋病防治的经验与启示08-20
-防治艾滋病的紧迫性以及香港经验管窥08-20
图片推荐
承德医学院 大学生红丝带网(hsd.cdmc.edu.cn)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