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要投稿
  

视力保护色:
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

2011-08-18 18:02:35信息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坚定承诺,你我同行

    2010年12月1日是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为“普及可及和人权”,强调实现艾滋病预防、治疗、关怀和支持的普遍可及,是保护人权的当务之急。在和艾滋病的战争中,人们越来越重视反歧视宣传教育,这样可以减少公众对艾滋病患者不合理的歧视,共同对抗艾滋病的蔓延。
    在社会的号召下,承德医学院河北省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特地举办了,我有幸成为全校60支艾滋病防治宣传小分队的一员,并担任任丘市小分队队长一职。假期我带领老乡们一起实践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在实践过程中,我明白了自身沉甸甸的责任,我们的任务不是敷衍了事,而是认真负责的理解艾滋病防治,把艾滋病常识普及到群众中去,真正做到理解艾滋病人,让更多的人正视艾滋病人,还艾滋病患者一片温暖的阳光!
    因为我们坚定地承诺,所以你我同行,对艾滋病多一份了解,给艾滋病患多一份温暖。
    为了更好的完成艾滋病宣传活动,上网查资料,设计活动流程,联系电视台、防疫站……第一次认识到,艾滋病现状的严峻;第一次知道,一个活动的组织者会遇到这么多挑战;第一次知道,无论活动举行的成功与否,你都要尊重活动的举办者,组织者……
    经过多方努力,我们的活动在疾控中心的帮助下顺利举办。

冬日阳光,一样温暖

    鉴于寒冬街上人流稀少,所以我们进行活动宣传的地点选在了集市,安庄集是当地比较大的商贸集市,正逢年关,人流密集,较利于我们发宣传单等宣传资料,找一些摊主填写调查问卷等活动的进行。咨询台设立在人们去集市的一条必经马路边上,经过的人比较多,这样也利于我们对人们关于艾滋病疑问的解答。
    在活动开始之前,我们帮忙从防疫站工作车上把宣传展板,宣传画,桌子以及宣传扑克等用品搬到指定位置,部分同学帮忙悬挂条幅,布置会场。然后我们每个人都戴上了自制的红丝带,把它别在了衣服上。红丝带是呼唤全社会关注艾滋病的防治问题,理解、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的国际性标志。
    接下来,三个人负责咨询台事宜,十个人进入集市,分头进行宣传,还有六个同学在大街上对过往的行人,开车路过的司机等进行宣传,剩下的四个同学负责现场以及周边地区的环境卫生,捡拾人们随手扔掉的宣传单等,以维护现场秩序和街道整洁,避免因为我们的活动造成街道脏乱。
    开始从街上经过去集市的人不是很多,加之艾滋病又是人们比较敏感的话题,很少有人停下咨询。我询问了一下疾控中心主管艾滋病防治的张处长,他说目前我们市还没有艾滋病人前去就诊,所以我们市确切艾滋病患者是未知数,相比一些发达城市,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我们需要做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认识艾滋病,减少人们对艾滋病人的歧视,让社会多一份关爱与温暖!
    后来街上人渐渐多了,停留在咨询台的人也渐渐多了。小分队成员把宣传册还有印有艾滋病防治宣传的扑克牌分发到路人手中,同时给他们讲解有关艾滋病防治的相关小知识,例如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正规场所的义务鲜血不会传播艾滋病;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有哪些等等。
    无论是在去集市的路上,还是到集市里面,我们小分队的几位同学始终面带微笑的向路人耐心讲解。寒冷的冬日,几个小时下来,同学们脸都冻得红扑扑的,一直向手里哈气,但是谁也没有怨言。在集市里,我一边走一边分发手上的宣传资料,不时会有热心的摊主或是路人询问,我们也会停下来告诉他们是承德医学院红丝带任丘小分队借这次机会来宣传关于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册和扑克大家很容易接受,但是给人们发安全套的时候,大都会不好意思,有人甚至直接就谢绝了,还有一部分人不知道安全套为何物,于是我们就会给他们讲解安全套对预防艾滋病、性病感染及传播的重要意义。当然也不乏一些年轻人主动找我要安全套,想来他们是对安全套还是有些了解的。遇到这类人群时,我们会抽出更多的时间来了解他们对艾滋病防治的认识,宣传一些艾滋病预防的常识。如果不能改变我们的上一代思想,那就让更多的年轻人懂得什么是艾滋病,让越来越多的人真心的关爱艾滋病人,给他们一片阳光。

正视艾滋,平等关爱

    艾滋病的医学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缩写AIDS),是由艾滋病病毒(医学全称“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英文缩写HIV)引起的一种严重传染病。当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会破坏人的免疫功能,使人体易发生多种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但是艾滋病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离开人体后,常温下可存活数小时到数天。100℃下20分钟可将其完全灭活,干燥以及常用消毒药品都可以杀灭这种病毒。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及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然而以现在的医学手段来看,感染艾滋病病毒2-12周后才能从人体的血液中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但在检测出抗体之前,感染者已具有传染性。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经过平均7—10年的潜伏期,发展成为艾滋病人,他们在发病前外表上与常人无异,可以没有任何症状的生活和工作多年,但能将病毒传染给他人。这也就导致了很多无辜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受歧视后产生强烈的报复心理,伤害自己的身体乃至他人的身体企图让更多的人也感染艾滋病。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系统受到严重破坏、不能维持最低的抗病能力时,感染者便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常出现原因不明的长期低热、体重下降、盗汗、慢性腹泻、咳嗽、皮疹等症状。
    1988年12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确立第一个世界艾滋病日。2010年12月1日,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为“普遍可及和人权”,强调实现艾滋病预防、治疗、关怀和支持的普遍可及,是保护人权的当务之急。
目前全世界艾滋病发展现状十分严峻,尤其是非洲和亚洲地区。中国自1985年首次报告艾滋病病例以来,艾滋病的流行呈快速爬升倾向。近年来,中国艾滋病的感染与发病人数也增长较快。中国艾滋病现状,据并合国驻华机构晓示的数据,眼前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84万人,加上已经卧病过世的24万人,总数理应在100万人左右。依据世界卫生勾绘统计,眼前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占总人口的比例虽然很低,但打感人数在亚洲位居第2位,在全球居第14位。
    2010年11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明确指出,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民族兴衰和国家存亡。
    近两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不断深入,艾滋病疫情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呈三个特点:
    一、艾滋病疫情持续上升,上升幅度有所减缓。
    二、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男性同性传播上升速度明显。
    三、局部地区和特定人群疫情严重。
    国际艾滋病专家何大一认为人们的态度是决定着战胜艾滋病的最重要因素,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副主任刘康迈说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就业、就医、保险、教育等方面受到明显歧视等等。很多专家从中国艾滋病患者的生活现状都有所表示,由此可见,进行反歧视宣传教育是保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合法权益的必要手段。
    “偏见杀人,杀人无数!科学救人,救人几何?”长期关注艾滋病患者研究的张北川教授用这十六个字总结对艾滋病毒的战争。
在活动中发放的调查问卷,被调查者各个年龄段均有,十七八岁的学生,二十四五岁的上班族,六十来岁的大妈……他们对于列出的问题都有自己的不同见解。
    通过对收集的部分调查问卷的归纳分析,问卷上的问题3和问题12正确率最低,大部分人还是填写的“不清楚”。而问题1、4、5、7、8、9、11、14的正确率都比较高,大部分人填写的肯定答案。

    其实艾滋病防治知识很简单,只要你花上几分钟去了解。众所周知,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大、病死率极高的传染病,但是它也是可以预防的。目前已有的抗病毒药物和治疗方法,虽不能治愈艾滋病,但实施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有效抑制病毒复制,降低传播风险,延缓发病,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艾滋病被称为“世纪绝症”和危害人类生命的“第一杀手”,每年死于艾滋病的人数高达两百万,而3340万感染者中仅有约16%接受治疗。这必将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们的健康。当前很多人并不了解艾滋病,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艾滋病,从而珍惜生命,远离感染!
    有些人不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盲目的远离艾滋病病人,歧视他们,导致很多艾滋病病人自卑,有的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工作丢失,生活得不到保障。如果人们认真了解艾滋病,正确对待艾滋病,不再歧视艾滋病人,如果社会保障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及艾滋病患者的合法权益,那么他们也可以都生活在阳光下!预防艾滋,你我有责!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歧视艾滋病患者,进一步加强人们对艾滋病的了解,改变人们对他们的歧视和不正确的认识,让更多的人接受艾滋病患者的存在,包容理解他们。也让更多的艾滋病病人的孩子可以上学,孩子是无辜的!
    在世界范围内,性接触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目前在我国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但是经性接触传播艾滋病的比例逐年上升。但是艾滋病的防治我们自身就可以做到。
    艾滋病可以通过性交(阴道交、口交、肛交)的方式在男女之间和男性之间传播,近年来我国男男同性性传播上升速度明显。而且性伴侣越多,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越大。所以只与一个未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性伴发生性行为可以降低艾滋病传播的风险。目前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以青壮年人数所占的比例最高。但是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大大减少感染和传播艾滋病、性病的危险。而且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另外,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手术、注射、针灸、拔牙、美容等进入人体的器械,都能传播艾滋病。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妇女通过妊娠、分娩和哺乳有可能把艾滋病传染给胎儿或婴儿。在未采取预防措施的情况下,约1/3的胎儿和婴儿会受到感染。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握手,拥抱,礼节性亲吻,共同进餐,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品、钱币等不会感染艾滋病。咳嗽和打喷嚏不传播艾滋病。蚊虫叮咬也不会感染艾滋病。
    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高危行为,人们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而且要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必要时,使用经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合格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并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或经过严格消毒的器具,这样可以减少艾滋病的传播。
    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副主任刘康迈建议,加强艾滋病知识的宣传普及和反歧视政策的制定、实施和监督;加强医务人员的培训;审定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立法保护。这些都可以帮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少受一些社会歧视。
    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及时采取药物干预、减少产时损伤性操作、避免母乳喂养等预防措施,可大大降低胎婴儿感染的可能性。
    我们平常人又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我们能不能帮助他们什么?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是及早发现感染者和病人的重要防治措施,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和稳定,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应该关心、帮助、不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鼓励他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是控制艾滋病传播的重要措施,也是我们的责任。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远离愚昧,接受创新。每次在电视上看艾滋病大使濮存昕慰问关心艾滋病人,跟他们一起吃饭,聊天,我的心灵都受到一次震撼。我想我们能做的是尽自己一份力,共同进行艾滋病反歧视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预防艾滋病。我们期待着更多的人懂得艾滋病病人生活的无奈,社会也可以接受包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帮助他们渡过生活的难关。
    在寒假实践活动中,我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还有帮助,他们的微笑,是我坚持的支柱。感谢、感恩、帮助……以后在我的生活中会越来越频繁的出现,我会学着做到这些,帮助身边的人,真心的希望好人一生平安!学到了很多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心灵也受到一次洗礼,希望能从自己做起,不歧视、关爱艾滋病病人,呼吁社会上有更多的人来关心帮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希望红丝带的精神延续!

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doc

(编辑:2009级护本一班 伏雪青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类热门
-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08-18
-风雨路上,我们在一起08-18
-红丝带,真情在08-18
-让爱导航08-18
-携手抗艾08-18
-让爱传递08-18
-珍爱生命 防治艾滋病08-18
-青春的我们,飘扬的红丝带08-18
-爱心呵护生命,行动预防艾滋08-18
-多一份关爱08-18
图片推荐
承德医学院 大学生红丝带网(hsd.cdmc.edu.cn)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