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要投稿
  

视力保护色:
多一份关爱

2011-08-18 17:20:52信息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主】---主持人 【宾】---特约嘉宾
【主】: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敬一丹。欢迎收看本期焦点访谈。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国家防艾中心的赵院长。(对赵院长):欢迎您,赵院长。
【宾】:(点头致敬)
【主】:今天我们的焦点是艾滋病患者。也许在一般人眼中,艾滋病是一种传染病,而且是不治之症。普通恐慌艾滋患者。那么艾滋患者本人有在经历一中怎样的生活呢?让我们来看一组报道。
    蓓蓓与八年前降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中,在她三岁时,妈妈就不幸去世了,两年后,他爸爸也随妈妈而去。这个三口之家一下子就只剩下小蓓蓓一个人,雪上加霜的是,爸爸在去世之前被查出是艾滋病感染者。毫无疑问,蓓蓓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这一结果让孤独的小蓓蓓更加绝望。周围的眼光一下子异样起来。伙伴们在打人的呵斥不再和她玩,他接触过的东西别人都不愿意接近,甚至她家的羊都不许去外边放牧。除了年迈的奶奶,他再无一个人可以依靠。小蓓蓓由以前的活泼可爱变的低迷、失落、甚至自暴自弃。她每天孤独地守在自家的小院里,不再与外人接触,也不再与外人交谈。在记者来访时,小蓓蓓神情麻木,一声不吭,黯淡的目光让人很心酸。在记者的多次亲自开导下小蓓蓓终于开口说话了:“我希望他们不要想看怪物一样看我。”
    记者一行人在采访期间,努力向当地百姓宣传艾滋的有关知识,以期他们对艾滋有正确合理性的认识。同时给蓓蓓带去了玩具和书本,希望她能从阴影中走出来,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学习。
【主】:由于对艾滋知识的了解很片面,人们都会不同程度地恐慌。上述报道就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下面有请赵院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知识。
【宾】:其实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而且以性传播居多。而一般的交往如交谈握手和拥抱等不会引起传染,人们完全没必要疏远艾滋病患者。正确的防艾方法是洁身自好,慎重输血,而不是远离艾滋患者。
【主】:嗯,谢谢赵院长。下面来看另一组报道。
    姚凯乐是一个25岁,正值奋斗年华的壮小伙,每年都会无偿献血,但在去年献血时却被告知血液中查出了艾滋病毒抗体。这一结果如晴天霹雳,令他措手不及。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怎样感染上这种病的。一个自信开朗的小伙子一下子沉默封闭起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发现了一个艾滋患者的论坛,于是,像遇到知心朋友一样,愉快地交谈起来。在网友的鼓励下,他试着告诉一些朋友自己的病情。出乎意料的是,朋友没有因为艾滋而疏远自己,依旧来往如故。这是他信心倍增,他积极投身防艾宣传中,从艾滋感染者变成了防艾宣传者。也许成家立业,颐养天年只能成为遥不可及的梦想,但他依然很快乐:“社会给了我关爱,我要回报社会。”他甚至在工作中还获得了科技创新大赛的荣誉证书。现在的他已完全从低谷中爬出来,恢复了昔日的乐观自信。
【主】(对赵院长):对比两篇报道,您有什么感慨呢?
【宾】:显然,在第二篇报道中,艾滋感染者的朋友并没有因艾滋而歧视他,而是很平常地对待艾滋。这其实就是最大的关爱。虽然有艾滋病毒在,但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人,除了每天吃药。这并不影响我们的正常交往。
【主】:谢谢赵院长。同样的艾滋感染者,不同的生活环境,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我们希望更多的人更加深入的了解艾滋病,理性地对待艾滋感染者,不要盲目恐慌,不要带着“有色眼镜”来看他们。多一份关爱,少一些孤独。
    感谢收看本期焦点访谈,也感谢赵院长参与我们的节目。聚焦时事,关注民生,焦点访谈,下期再见。

(编辑:10级临本十班 邢慧芳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类热门
-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08-18
-风雨路上,我们在一起08-18
-红丝带,真情在08-18
-让爱导航08-18
-携手抗艾08-18
-让爱传递08-18
-珍爱生命 防治艾滋病08-18
-青春的我们,飘扬的红丝带08-18
-爱心呵护生命,行动预防艾滋08-18
-多一份关爱08-18
图片推荐
承德医学院 大学生红丝带网(hsd.cdmc.edu.cn)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