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治知识
  

视力保护色:
注意生活细节遏制艾滋传播 性接触是主要途径

2011-08-16 12:59:20信息来源:网络浏览次数:字体:[ ]

  刚刚过去的12月1日是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卫生部11月29日通报中国艾滋病疫情及防治工作情况时指出,截至2010年10月底,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7万余例,其中病人13万余例,死亡6.8万余例。局部地区和特定人群疫情严重,云南、广西、河南、四川、新疆和广东六省区累计报告感染者和病人数占全国的77.1%。
  12月7日,亚洲第一个关注男男同性行为者和变性者艾滋病感染问题的艾滋病国际会议在香港举行,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及39个区域组织的约140名艾滋病工作专家围绕如何在6个重点城市中加强有关预防、治疗以及支持工作展开讨论。
  在清远,今年艾滋病患者数量增长速度相对减缓。据清远市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前10月,清远市共报告现住址为本市的HIV抗体阳性者较去年同期上升9.04%,其中报告HIV感染者较去年同期下降21.74%,报告AIDS病人同期上升66.13%,因感染艾滋病死亡同期上升420%。    
  市内艾滋病患者逾七成为青壮年
  据清远市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市今年前10月报告的HIV抗体阳性者中,男女比例为2.78:1,与去年同期(3.32:1)相比,女性比例有所上升。其中年龄最小的15岁,最大的83岁,25岁—49岁的青壮年人群占了73.06%,60岁以上老年人群占了9.84%。
  据了解,近年来全市艾滋病疫情仍处于上升趋势,流行范围和强度逐渐加大,流行地区呈现局部聚集性,特别在某些地区吸毒人群有较高的传播能力。
  随着清远人口的增多和流动性增强,艾滋病疫情正由吸毒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而感染的主要途径也转向性接触传播。今年前10个月全市的监测数据显示,性传播成为新发病例最主要的感染途径,其中异性传播所占比例超过了一半。
  性接触仍是主要传播途径
  艾滋病传播的途径有三种,一是血液传播,一是性传播,还有是母婴传播。过去,国内艾滋病传播的途径多是不洁血浆买卖和医院里被污染的输血等。但近年来,卫生部门发现性接触取代毒品成为艾滋感染的主要原因。
  这种趋势在清远也已经出现。今年前10月,清远市因异性传播而感染艾滋病的比例占了60.62%,注射吸毒的21.24%,同性传播的占3.63%,母婴传播的占2.07%,其他途径为5.18%,不详的为4.66%。目前清远市艾滋病疫情增长的同时,既往感染的HIV抗体阳性者已经进入发病和死亡高峰期。
  据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全市的艾滋病流行危险因素广泛存在,并已经出现男男同性行为(MSM)传播病例,并不断发现母婴传播病例,但目前这两种传播途径比例仍占少数,清远市疾控中心也采取了系列行动防治这些传播途径的扩大。
  拔牙也会感染艾滋病?
  据清远市人民医院牙科医生介绍,在艾滋病的传播中,牙科就诊也具有一定风险,因为牙科就诊而传播艾滋病的例子曾在国外出现过。但如果找一个比较正规的医院,牙科器械消毒比较正规的情况下,再加上消毒剂的合理使用,就很容易杀灭艾滋病病毒。比如酒精,浓度75%的医用酒精一分钟即可杀灭艾滋病病毒。因此,牙科医生建议市民到正规的医院拔牙,不要贪小便宜而冒风险。
  另外,从感染的风险来讲,女性更容易受感染。由于女性本身有月经周期,在月经周期里容易感染。另外,女性总体来讲处于一个弱势的一方,在男女性行为过程中,可能不容易得到保护。如是否使用安全套,可能女性没有主动权。很多男性不愿意使用安全套,这种情况令女性更容易受感染。所以女性要注意保护好自己,避免感染。
  -链接
  怎样预防艾滋病?
  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因此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这种措施主要有7种:
  1.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
  2.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3.不要擅自输血或使用血制品。
  4.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受艾滋病感染的妇女避免怀孕、哺乳。
  6.使用避孕套是预防性病和艾滋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7.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来源:南方日报 邓薇)
(编辑:不详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类热门
-艾滋病的认知与预防基础知识08-12
-卫生部办公厅下发《预防控制艾滋病宣传...08-12
-哪些举动属于传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08-12
-专家:三大途径有效预防感染艾滋病08-12
-专家提醒做艾滋病检测应度过窗口期08-12
-背景资料:世界艾滋病日08-12
-掌握知识是防控艾滋病的最重要措施08-16
-注意生活细节遏制艾滋传播 性接触是主...08-16
-克服恐艾症心理需了解艾滋病传播和发病...08-16
-中国艾滋病疫情特征08-16
图片推荐
承德医学院 大学生红丝带网(hsd.cdmc.edu.cn)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