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治知识
  

视力保护色:
背景资料:世界艾滋病日

2011-08-12 16:59:07信息来源:网络浏览次数:字体:[ ]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与去年相同,仍为“普遍可及和人权”,意在强调实现艾滋病预防、治疗、关怀和支持的普遍可及是保护人权的当务之急。我国2010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仍然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副标题是“权益,责任,落实”,旨在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全面实现艾滋病预防、治疗、关怀和支持服务普遍可及的目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防治工作,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及其家庭,消除歧视。
  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这种病毒终生传染,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艾滋病病毒主要通过四种途径传播:血液、不正当的性行为、吸毒和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12年至13年。
  自1981年美国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之后,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为提高公众对艾滋病危害的认识,更有效地唤醒人们采取措施预防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艾滋病发现至今已有近30年历史。最近10年来,全球艾滋病流行势头得到遏制,全球新增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和艾滋病致死人数均大幅下降。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最新发布的全球艾滋病状况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总数为3330万人,较上一年减少10万人。2009年,艾滋病在全球造成约180万人死亡。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希望与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共同努力,到2015年实现将全球每年艾滋病致死人数在目前水平上减半的目标,即将艾滋病致死人数控制在90万人以内。
  明年是发现艾滋病30周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近日呼吁国际社会秉持承诺和团结精神,彻底根除这一“世纪病魔”,努力实现零艾滋病病毒新感染病例、零歧视和零艾滋病相关死亡病例“三个零”的目标。(来源:新华网 记者顾德伟 正文内容略有改动)
(编辑:不详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类热门
-艾滋病的认知与预防基础知识08-12
-卫生部办公厅下发《预防控制艾滋病宣传...08-12
-哪些举动属于传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08-12
-专家:三大途径有效预防感染艾滋病08-12
-专家提醒做艾滋病检测应度过窗口期08-12
-背景资料:世界艾滋病日08-12
-掌握知识是防控艾滋病的最重要措施08-16
-注意生活细节遏制艾滋传播 性接触是主...08-16
-克服恐艾症心理需了解艾滋病传播和发病...08-16
-中国艾滋病疫情特征08-16
图片推荐
承德医学院 大学生红丝带网(hsd.cdmc.edu.cn)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