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进展
  

视力保护色:
艾滋病商业性性传播途径的综合干预模式(摘要)

2011-08-20 18:55:02信息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浏览次数:字体:[ ]

2010年12月21日
  目的:着眼于进一步推进多部门合作和整合目前各种高危性行为干预措施,在对商业性性活动场所业主、女性商业性性服务工作者和商业性性服务男性顾客等对象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安全套推广工作,探索和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艾滋病商业性性传播途径干预模式。方法:自2008年7月开始进行预调查,对自贡市富顺县商业性性服务相关的部门和人群(暗娼138人,嫖客86人)进行了基线调查和需求评估。2008年8月,根据调查结果,利用计划行为理论模式(Theory of Planed Behavior)开发IEC材料,干预措施包括:政策开发与促进多部门合作;动员娱乐场所业主,积极参与并协助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在场所内为暗娼提供免费安全套;向嫖客人群宣传艾滋病相关知识,促使其减少高危性行为;大力开展针对亚高危和普通人群的宣传与干预。2009年5月完成终末调查与评估工作(暗娼150人,嫖客100人)。结果:定量结果显示,嫖客人群干预前后最近一次安全套使用率和最近半年安全套使用率分别从41.10%和23.30%上升到65.30%和44.20%;主动拒绝用套者比例从基线的40.00%降低到21.30%,而业主规定用套比例从基线的5.50%提高到26.60%。暗娼人群干预前后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率从71%上升到73.4%;最近一次安全套坚持使用率由85.5%上升到95.3%,最近一个月安全套坚持使用率从57.3%上升至58.7%;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比例则从基线的87.7% 上升至95.4%。定性结果也同时表明当地已经有效的利用多部门综合防治艾滋病平台的,充分发挥各部门专长,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参与,卫生部门提供技术支持的防治局面。政府工作人员对艾滋病的认知和艾滋病管理工作的了解大大提高。娱乐场所经营业主大力支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暗娼人群的安全性行为比例有所改善,特别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理解和认可大为改善。嫖客人群在商业性行为中各项核心指标变化明显,对项目的评价非常积极。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在项目中受益匪浅,获得了技能和经验的长足进步。
(编辑:不详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类热门
-HIV-1病毒载量检测及质量保证指南...08-16
-感染艾滋病初期服药可明显降低病毒对外...08-20
-美国研制出艾滋病快速检测装置 15分...08-20
-人造病毒可给艾滋病病毒定位08-20
-美国研制出一种全新抗病毒药 或能杀死...08-20
-HIV/AIDS研究 承载新知 继续...08-20
-艾滋病商业性性传播途径的综合干预模式...08-20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关于HIV感...08-20
-PNAS:艾滋病病毒发生耐药突变的分...08-20
-新型艾滋疫苗可适应不断变异病毒:明年...08-20
图片推荐
承德医学院 大学生红丝带网(hsd.cdmc.edu.cn)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